肌萎缩科 - 健康科普

您的位置: 肌萎缩科 健康科普
  • 突破“禁区”,“渐冻人”也可以做胃造瘘术

    近日,河北以岭医院为两位运动神经元病患者成功实施了经皮透视下胃造瘘术,大大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并保证了患者的营养摄取。据介绍,这两位患者均有三年左右的病史,其中一位胡先生病情较重,已经全身瘫痪,气管切开,完全依赖呼吸机。由于他吞咽困难,仅靠鼻饲管来供给营养。但由于鼻饲管太细,不仅营养补充跟不上,而且也会刺激咽喉,导致口水分泌增多,最多时一天丢失口水500ml,患者极为痛苦。另一位患者魏先生病情发展稍慢一些,但也出现了吞咽困难,需间断性的使用呼吸机,肺功能较差。像这两位患者的情况,由于肺功能差、使用呼吸机,不

    发布时间:2023-01-14
  • 重症肌无力,治疗越早收效越好

    肌萎缩、重症肌无力等疑难病一定要到专门研究的重点专科,才能少走弯路,而且治疗越早收效越好。重症肌无力患者平时注意药食补养,培补元气,预防邪气外侵诱发疾病发作。适当锻炼增强体质,预防感冒、劳累和情绪波动。尤其目前早春季节,天气冷暖多变,一定要注意保暖,谨防流行性感冒。

    发布时间:2022-08-12
  • 运动神经元病患者手肿、肩疼怎么办?

    运动神经元病患者日常可出现患肢肿胀、疼痛,患侧肩痛,进行手负重活动时也可诱发疼痛,严重影响患者日常生活,最终关节挛缩、活动受限,医学上称其为肩-手综合征。

    发布时间:2022-08-12
  • 防感染、少寒凉 减少重症肌无力复发

    重症肌无力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其免疫异常可以是遗传缺陷、病毒感染、药物损害、生活环境、饮食习惯等多方面原因引起的,可通过药物进行调理康复。河北以岭医院重症肌无力科主任胡军勇表示,正是因为该病具有可调理的特点,在环境气候变化、感染、情绪、减药等诱因作用下,免疫功能可能再次发生紊乱,从而导致病情复发。

    发布时间:2022-08-12
  • 把肌营养不良当作“慢病”来管理

    河北以岭医院肌萎缩一科主任陆春玲:肌营养不良症是遗传性肌肉变性病,目前尚无根治之法。其发病与基因异常导致肌细胞变性坏死有关,该病进行性缓慢发展的特性,导致肌肉力量逐渐减弱,甚至心肺功能衰竭而威胁生命。但在这个漫长的病情进展过程中,如果不加以治疗或控制,患者很快会失去行动能力,生活质量会受到严重影响,因此,在明确诊断后,进行合理的治疗干预,改善症状,延缓发展,是非常有意义的。在治疗过程中,应根据肌营养不良的不同类型、不同时期而选择各有侧重的方法,可中西医结合,通过相应的手法、理疗、康复训练、药物内服外洗等方

    发布时间:2022-08-12
  • 危害霍金多年的肌萎缩侧索硬化症有多可怕?世上有治它的方法吗

    肌萎缩侧索硬化症(ALS)是 “运动神经元病”的一种,确诊后的预期寿命约3-5年,但也有约20%病人可以存活超过5年,5%的病人存活超过20年。随着疾病进展在数月之内会渐渐侵犯全身的主要肌肉,病人渐渐变得全身无力,在发病12-18个月内便需要轮椅帮助行动,再进展下去则必须终日卧床四肢完全不能行动,及不能说话和进食,病人最后终将因呼吸困难而死亡。任何人只要看过这种病人,都会对此病产生恐惧心理。

    发布时间:2022-08-12
  • 肌营养不良相关知识

    肌营养不良症是一组原发于肌肉组织的遗传性变性疾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进行性加重的肌肉萎缩和无力,常有家族遗传史。

    发布时间:2022-08-12
  • 河北以岭医院肌萎缩科:在探索中不断前进

    河北以岭医院肌萎缩科成立于1992年,与医院“同岁”。“实际上,河北以岭医院刚刚成立的时候,第一个组建的科室就是肌萎缩科。”该院肌萎缩科主任李建军介绍,河北以岭医院由吴以岭院士创建,在建院之初,几位肌萎缩患者前来就诊,经中医药调治后病情得到了较好的控制。吴以岭在对这几位患者的诊疗过程中了解到,由于肌萎缩相关疾病属于疑难疾病,治疗难度大,能提供专科治疗的地方很少,患者常常是辗转多地求医。吴以岭本着为患者服务的精神,再加上他发现中医药具有一定的治疗效果,便首先组建了肌萎缩科。

    发布时间:2022-08-12
  • 关于多发性硬化 这些问题你都知道吗

    多发性硬化为缓慢进行性疾病,对于该病的治疗将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过程。而且,由于目前尚无彻底治愈多发性硬化的方法,因此提倡开展早期治疗,以免因病情延误、症状加重而影响治疗改善的效果。李建军主任表示,一般来说,对于多发性硬化的治疗,在急性期以减轻症状、尽快改善残疾程度为主;缓解期治疗即疾病修饰治疗,以降低复发率、减少脑组织和脊髓病灶数目、延缓疾病进程为主。在多发性硬化急性发作或复发时推荐使用糖皮质激素,这些必要的西药应用,能够发挥有效的免疫调节作用,在多发性硬化的治疗中是不可或缺的。同时,中医中药的应用,则

    发布时间:2022-08-12
  • 多年的重症肌无力秒变低头族,治疗仅半个月复原了,准备回去复工

    一个夏季的中午,室外骄阳似火。随着一阵急促的闹铃响起,和平时一样,在单位宿舍午睡中的李大姐迷迷糊糊地从床上坐起来,准备迎接即将开始的下午工作,然而就在她睁开双眼伸伸懒腰的一瞬间,发现了令她非常惊恐的一件事——她的头怎么也抬不起来了,任凭她如何用力,甚至用手向上托,仍无济于事。手一松,仍然是垂下来,只能无可奈何地向下盯着地板了。一觉醒来变成了低头族,这让李大姐大吃了一惊,赶紧呼喊同事过来帮忙,“可能吹空调吹的,它又找上来了,快送我去找胡主任”,因为她是一名多年重症肌无力患者,曾经3年前在以岭医院治好了,最近

    发布时间:2022-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