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医学科 - 健康科普

您的位置: 康复医学科 健康科普
  • 卒中可防可治 早期积极康复改善脑卒中预后

    康复科主任胡秋生还就脑血管病早期康复的重要意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脑卒中患者康复治疗一定要尽早进行并贯穿疾病恢复的全过程,包括发病早期在病房的康复治疗,在康复中心的康复治疗及出院后在社区或家中的继续康复治疗。胡秋生表示,康复治疗不仅需要康复医师团队的帮助,也需要社区、患者自身和家庭共同配合完成,从而帮助脑卒中患者在身体和精神双重层面上回归生活,重返社会。

    发布时间:2022-08-12
  • 一疾一医谈 女性更要注意预防退行性骨关节炎

    河北以岭医院康复中心副主任胡秋生:退行性骨关节炎的患病者中,女性患者往往较男性多,而且病情相对较重,这主要是受女性生理因素影响的。女性在更年期后骨钙流失较多,骨质疏松、骨质增生的程度也就相对较重,因此老年女性朋友更需要注重综合调理,例如多吃一些豆类、肉类等,增加蛋白和钙质的摄入以预防关节疼痛。对于退行性骨关节炎所引起的疼痛,可通过针灸等方式降低炎性细胞因子的水平,调整肌肉状态而缓解症状。针灸的方法不仅可以提高肌肉力量,改善肌肉状态,提高对骨关节支撑和维护的能力;而且还可通过刺激穴位改善局部气血循环,促进代

    发布时间:2022-08-12
  • 一疾一医谈 中风后越早康复,越有利于功能恢复

    脑出血或脑梗等中风后康复治疗介入越早,功能恢复的效果就越好。康复应该从疾病治疗的第一阶段就开始进行,直至病人功能恢复。脑血管疾病患者在生命体征平稳后即可开始康复治疗,通常脑出血者在稳定3—5天左右、脑梗在病后24小时;病后三个月是康复的最佳治疗时期,患者在病后3个月内采取有效的康复措施,其功能恢复效果最好

    发布时间:2022-08-12
  • 【医生手记】 手麻胳膊麻 一定是颈椎病吗

    同一个疾病可以表现为相同的症状,但是相同的症状就一定意味着同一种疾病吗?河北以岭医院康复科胡秋生主任认为,在临床诊疗,鉴别诊断非常重要,医生不能只“看片子”就下结论,而应结合患者的实际情况来综合判断病情。

    发布时间:2022-08-12
  • 扎扎针灸、做做按摩 就是脑卒中偏瘫患者的康复方法吗?

    我父亲今年78岁,是一位脑卒中患者,伴有“挎篮手”、“划圈腿”等脑卒中后遗症。听说扎针灸、做按摩能减轻后遗症对身体的伤害,降低致残率。为此,我带着父亲在小区附近的针灸按摩店做了好几个疗程的针灸按摩,但两个月过去了,父亲的后遗症症状却不见明显改善。

    发布时间:2022-08-12